13627880554
项目案例
Service

“种植植物,获得成长”园艺小组

阅读次数:2457 作者:黄辉  来源:广西零距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16-05-18

    为更好的亲近大自然,探索大自热的奥妙,增强孩子们的成就感及对生活的信心,零距离社工于2016年4月16日-5月15日每周六、日上午10时,在红星社区综合公办大楼2楼开展以“种植植物,获得成长”为主题的园艺小组活动。小组共分为8节进行,本次小组社工了解组员的园艺知识入手,分别让组员识别种植物种、观察植物发芽、栽培植物、陪伴植物、观察植物的花朵、收货果实的成就感、分享植物生命的成长七个坏节。主要指导组员识别和种植盆栽发挥了组员的创作能力,社工在小组中鼓励组员表达自己的意愿,选择自己喜欢的植物,并根据自己的构思进行种植,制作出一个有自己风格的种植盆栽;观察植物的花朵和分享收货果实的成就感,社工引导学会欣赏并发现生活中的美,让组员通过植物生命的成长,来感受自己的成长。此次小组不仅通过植物、园艺、及人与植物亲密关系为推力,结合组员的情感投入、希望、期待、收获以及享受的全过程,还让组员通过以不同的形式参与到园艺种植中,增强了园艺的趣味性,鼓励孩子们发挥自己的能动性去创作不同的园艺作品。

            

                                图1 组员在全神贯注的剥蒜种子

            

                         图2 组员通过采集自己种植的植物的叶子制作而成手工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