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27880554
新闻动态
News
机构动态
首页 > 机构动态 > 正文内容

广西零距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18年工作报告

阅读次数:3897 作者:  来源:广西零距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0-06-20

广西零距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18年工作报告


2018年广西零距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零距离机构”)开展的公益活动和非营利活动的明细情况如下:
    一是承接了多个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项目,直接增强了零距离机构的实力,通过单一来源采购和竟争性谈判等的多种方式,承接了南宁市青秀区中山街道七星社区服务项目、江南区江南街道二桥西社区志愿服务记录制度项目、2017年青少年服务项目(二)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江南区江南街道二桥西社区网格管理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儿童家园(之家)”“妇女之家”服务项目、百色市右江区东合社区“三社”联动服务项目、百色市救助管理站外展救助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社会工作介入民政信访服务项目、柳州市社会组织开展社区戒毒康复服务项目、2018年自治区社区减灾准备认证抽查考评项目。服务对象涵盖流浪乞讨人员、乡村留守老人、儿童和妇女、城市流动儿童、民政信访人员、社会边缘特殊群体人员以及社区综合事务类等多种群体,社工也用学到的服务方法和技巧,立足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个别化和同质类的进行分类服务,关注政府兜底对象、扶持对象和其他有困境需求人群,提供了心理疏导、矛盾调处、关系调适、困难救助、资源链接等对口服务,为他们增添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广西本土化社会工作服务经验,还有效弥补和满足了政府在相关服务领域的需求,真正为贯彻落实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充分发挥了社会工作者在现代社会福利性服务的优势作用。

二是大力营造社会工作服务氛围,广泛宣传社会工作服务知识,提高普通群众、政府部门、新闻媒体和其他组织等人员的社会工作认可度和支持度,零距离机构除了注重在服务活动中广泛派发社会工作宣传单页(册)、专题海报等媒介之外,还利用自身属性,与时俱进的开创了零距离机构的0Q、微信、微博和网站,及时将服务活动中各阶段、各时期、各项目点的情况进行有效的更新和信息发布,还积极利用社工宣传日等特殊节日,向社区居民、报纸杂志和广播电视等进行集中式宣传普及,极大地增强了零距离机构在区内各类群体间的专业影响力,让更多地人员更直观的认识、了解和参与零距离机构及其组织开展的服务。

三是积极向市内、区内设有社会工作专业的高校建立较为稳固长久的合作伙伴关系,链接义诊义剪、维修、家政、法律等多种资源,充实了零距离机构的志愿者和实习生队伍,各类高校通过“校社”合作的方式,定向对合作组织提供专业、稳定的实习见习生队伍,他们将专业学习期和社会实践相融合,以直接参与社会工作实务的方式,从协助和旁观学习的视角,深刻理解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在具体领域的灵活运用,提升了他们对专业服务的掌握程度,也直接推动零距离机构实习人才库的发展,而利用资源链接的作用进行对接多类服对象迫切需求的生活服务类型,以组织和组建社会爱心人士志愿者的形式,将更多领域内的特长人才引入项目服务中,大大弥补了社工在综合服务中的短板,也辅助建立了稳定可靠的志愿者专业人才队伍。

2018年度,对于实施效果较好的百色市东合社区“三社”联动服务项目,在社区内外和购买方等方面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和服务效益,现将情况总计如下:

  一、项目实施前的背景

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内容中明确提出,“三社联动”强调充分发挥社区的基础平台作用、社会组织的服务载体作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支撑作用,重在完善社区组织发现居民需求、统筹设计服务项目、支持社会组织承接、引导专业社会工作团队参与的工作体系。建立“三社联动”机制,广泛汇集了政府、社会、居民各方资源,通过社区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提供专业化服务,更好回应了社区居民的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而广西全区在“三社联动”和社会工作服务发展等方面,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点面结合式发挥资源整合作用,为更多社区居民和服务群体带来福祉,逐渐得出一系列具备自身属性的经验做法,百色市社区“三社联动”服务由于多种因素制约,各方面状态仍处于初期阶段,未能较好地组织展开与系统实施,但随着市本级在政府购买服务和社会工作发展上不断取得显著成效,对于社区试点执行“三社联动”服务并以项目方式运行显得尤为重要。

如何加强和创新社区基层自治组织的社会管理与服务,成为当下乃至今后社会民生与发展的关键问题,“三社联动”作为串联社区、社工和社会组织的行动主线,是有效解决社区整体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推手,百色市社区总体概况和需求特征明显,在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本土化的进程中很有必要实施以“三社联动”为项目设置主体,融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整合优势资源,促进更多形式和类别的互动与服务,探索社区服务和治理新路径。而东合社区自2015年6月实施百色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服务以来,与辖区内东合小学(现更名为滨江小学)、居委会及与项目相关的利益相关方群体等均建立了稳固的专业信任关系,项目协同参与关系,资源共享和互促等多套基础体系,对今后继续实施更为深刻地“三社”联动服务提供了更为便捷的环境条件。

二、项目人员配备和组织架构

1.项目团队组织架构

 

 

2.项目专职社工简介

1)项目团队现有4人,核心社工成员均为全日制社会工作专业本科毕业,其中2人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核心志愿者10余名。

2)项目团队社工:

序号

姓名

性别

职称

专业

社工服务年限

职务

备注

1

隆重池

助理社工师

社会工作

7

项目总监、督导

 

3

滕丽妹

--

社会工作

1

社工

 

4

罗捷

--

社会工作

3

社工

 

4

罗文海

助理社工师

社会工作

2

社工

 

三、项目实施概况和成效

项目自2018年5月实施以来得益于百色市民政局、东合社区居委会、滨江小学等利益相关方的大力支持,通过政府向区内具备社会工作资质的民办机构购买服务的方式,紧紧围绕社区困难困境居民群体为主线,运用专业知识和技巧,开展为期1年的三社联动服务项目。

    1.项目实施概况

社工团队每周定期在东合社区居委会驻点办公,社区有困难或困境的居民(重点关注与扶持如政府兜底对象低保、五保等、空巢、独居、残障等人员、困境儿童青少年、“三留守”人员、流动和失业人员和其他类在社会服务有需要的群体)以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两大群体为服务基准点,探索建立出社区专属的“三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网络化协作机制,切实解决长期存在的社区资源分散、信息碎片化,服务传统化、人员单一化,方式简单化、成效片面化等实际问题,满足更多居民的生活和发展需求;以拓展社区服务为抓手,加强社区管理,理顺社区关系,完善社区功能,不断丰富社区建设的内容,增加服务的发展项目,促进社区服务网络化和产业化,努力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坚持政府指导和社会共同参与相结合,充分发挥社区力量,合理配置社区资源,大力发展社区事业,不断提高居民的素质和文明程度,致力于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社区。

开展以困境老年人关怀行动、老年志愿参与服务、老年生活康乐服务为主体的老年人联动服务;开展以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服务、未成年人社区教育服务为主体的未成年人联动服务;开展社区“三留守”关爱服务。截至2019年5月31日,社工在东合社区开展困境老年建档20人次,困境老年个案2例;长者季度生日会、重阳敬老活动和烹饪交流活动3场,已完成防诈骗、居家安全、人际交往、手工兴趣等4个小组;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困境建档已完成20人次,完成剪贴画小组、感恩小组2个,对行为偏差、网瘾等未成年人进行短期个案疏导服务达到20人次,完成防拐骗、校园欺凌、交通安全6场主题宣传活动,完成2场青少年法制宣传知识讲座。直接和间接受益人数超过4000人次。

2.实施成效

(1)完善社区内外基础服务场地及资源等,保持良好的社区联动服务氛围。项目社工团队在原有的服务成效基础上,根据联动服务的内在要求和发展前置条件,长期定点派驻居委会三楼,对社区内(包括小学、居民公共场地)有利资源进行再次系统整合和调适,如明确老年联动服务实施所需要的设施条件等,联合居委会、爱心组织等进行落实,并以定期和不定期的宣传活动为辅助,广泛宣传、普及三社联动知识和行动指引,并宣教社工专业信息、参与服务及动态消息共享等内容,保持良好的联动和服务氛围。

(2)协助解决社区内对于困境老年人的救助帮扶力度和深度不足的问题,满足服务对象在联动机制下享有同等的生活与身心发展机会。年度,社工团队以社区留守、困难等困境老年人为“重点”服务群体,社工与社区、社会组织的人员,以探访、座谈等方式,按服务提供种类、年龄层、家庭和所遇困难的不同,分别对困境服务对象进行筛选、需求归类与动态信息建档,重点关注“三留守”;在节假日或其他重要时间,社会组织和社工以公益资源链接、项目资助等形式,与社区工作者深入开展临时救助帮扶(包括物质如衣物和生活用品等)、心理疏导和政策宣传倡导、协助社区进行贫困登记立卡和相关困难救助(如低保)申报与落实等事项;社会组织与社区结对互助专项慰问关爱活动,对生活和身心现状处于困境的老人实施助行、助急、助医等便捷服务;同时社工与社区工作者广泛进行专业走访介入服务,对个别化困境的老年人进行至少2个短期个案帮扶,对部分集中需求组织预防性、发展性和支持性的小组活动,完成不少于2个小组。不仅受益群体面广,而且也有效地把握老年人联动服务工作重点和主线,初步形成“点线面”有效结合的工作模式。随着社区联动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亟需对留守、困难家庭等进行重新甄别、归类,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系统化和专业化的个案、小组工作。社工联合社区、学校、家庭,逐步建立对社区困境老年人的危机介入机制。

3)弥补社区服务和个体生活因资源、信息和架构等功能更不全造成的服务供给力度不足和服务效能上的缺陷。社工辅助社区重新定位与配置现有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增加老年志愿者和领袖骨干的组成比例,增设社区和社会组织志愿者分队,并开展至少1场志愿服务培训,根据社区实际行政工作安排,投入到卫生、计生、治安、交通引导、法制与政策等宣传、监督等服务;对社区内原有的组织机构进行功能确认和修复,特别是居民议事、人民调解、民政对象安抚和救助等重要民生事项,引导开展志愿参与;社工与社区工作者引导老年志愿服务投身于社区资源的发掘与整合利用,探索建立社区内资源指引手册或管理,如医疗健康的药店、卫生服务中心、诊所具体位置、分布和服务量等,居民购物的超市、便利店、小卖部、杂货铺、超级市场等位置信息,及居民家居生活的电器家具维修护理、配送等。

4)改善社区服务总体覆盖不全的现状,扩大社区内对于老年人和社区社会服务的内容、作用。社工与社区工作者定期举办主题式互助服务活动,优先组织“政府兜底对象”、困境和“三留守”群体等人员为主要成员,如季度生日会、烹饪交流或结婚纪念、节假日游园活动、社区文体娱乐竞赛、社区文化展示、社工服务宣传等;社工与社会组织对社区内需求突出的医疗健康保健服务、讯息咨询与共享等内容,不定期开展义诊义剪、普及手机和电脑等现代化工具中关于联络沟通功能的学习与使用,重要社区服务信息公布,如就业、福利政策、流动人员和培训等信息,及社区内健身、文化休闲设施等信息进行引导与共享。

5)帮助未成年人形成自我保护机制,具备基本的社会防护技巧,提升应对和处理问题的意识与能力。联合辖区学校和社区及社会组织,以工作坊和团体辅导的方式,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如防盗、防拐防骗、卫生、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校内外活动安全等)、应急消防学习和演练、青春期教育和性教育等宣传交流,就季节性和阶段性常遇到的问题和困境进行系统整理与公布,辅助形成社区居委会、家长、学校三方联动的保护机制;社区和社会组织定期在学校和公共服务场域,组织未成年人专题的知识讲座、视频学习、趣味互动等活动;同时发挥社区青少年协会、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等组织引导作用,扩充组织内部成员,与家长、居民普及未保和计生政策、民俗文化、环保卫生等等。根据社区提供辖区内存在行为偏差(如逃学)、网瘾等未成年人信息,社工与社区工作者联合劝导教育、关怀和短期个案疏导服务,社会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参与,与社工、社区进行困境探访慰问,并定期到学校以主题班会、现场讲解和演示、视频学习等形式开展定向未成年人保护的社区教育服务活动。

6)改善社区服务中对于儿童青少年的功能教育薄弱带来的不良状态,提高社区未成年人教育的总体发展水平。社会组织和社区整合辖区内外相关民办家教、训练班或补习班、特长居民等资源,合理利用社区活动室、图书室和其他场地,尝试开设具有社区公益性的兴趣交流学堂,在社区指导下,组建如舞蹈、书法和绘画等兴趣小组;社工与社区工作者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守法教育宣传,根据社区和所属家庭提供的需求信息,尝试对正在判罚或已被判处社区看管等进行辅助性或基本的心理和行为矫正指导,帮助正确认识违法犯罪及其产生的后果;社会组织协同劝导未成年人参与志愿服务等;社工和社区工作者开展青春期角色家庭宣教,利用每次的入户和活动等契机,联合志愿者共同进行主题知识交流和宣传等辅导宣教服务。

7)提高“三留守”人员在身心成长社区参与的角色效能。社会组织和社区联合排查和动态监管辖区“三留守”人员的状态,实行“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三位一体联动模式,社工协助社区在重大节假日或其他时期开展专项慰问看望和探访活动;鼓励和支持“三留守”参与其他专题的社工服务。社工引导和配合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开展对“三留守”群体的帮扶、宣传和调查、座谈、福利待遇或其他优惠落实、公益资源链接等系列活动。社工、社会组织和社区加强“三留守”人员在身体健康(如留守妇女生殖健康检查)、心理疏导、困难救助和资源链接等需求满足度。

8)社工立足于家庭源头保护,对困难、留守、单亲儿童家庭等困境群体进行入户探访慰问,形成以“社工介入为主,学校和社区积极参与”三方联动的未成年人保护模式,家庭源头预防和教育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社区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家庭是未成年人保护的第一责任主体,学校是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阵地,社区、社工队伍和社会组织是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组成力量,社工定期对社区(学校)困难、留守、单亲家庭等困境未成年人的入户探访,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源头预防和教育工作,加强了社工与学校、社区三方联动,同时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融入家庭,强化了家庭作为未成年人保护的第一责任主体。对社区(学校)困难、留守、单亲家庭等未成年人着重于从社区、学校、家庭多方面了解和剖析,对入户探访的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长(监护人)开展成长情况调查,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以及日常行为状况,同时社工与学校做好及时沟通和对接,便于今后能够及时了解他们的成长动态,适时为有需要的困境未成年人提供主动个案工作等专业服务。最后,社工积极向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长(监护人)宣传国家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相关法律、法规,告知困境未成年人家长(监护人)必须履行的职责等,并且针对当前困境未成年人成长中普遍遇到的问题,提出专业角度的见解和建议,辅助家长(监护人)尤为注意做好困境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做好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的家庭源头预防和保护工作。

 3.社区三社联动服务指标完成情况(末期)

项目

主要内容和指标

服务指标完成情况

完成率

社区老年人联动服务

 

 

 

 

 

 

 

 

 

 

 

 

 

 

 

 

 

 

 

 

 

 

 

社区老年人联动服务

1.困境老年人关怀行动:

(1)社工与社区、社会组织的人员,以探访、座谈等方式,按服务提供种类、年龄层、家庭和所遇困难的不同,分别对困境服务对象进行筛选、需求归类与动态信息建档,重点关注“三留守”。

(2)在节假日或其他重要时间,社会组织和社工以公益资源链接、项目资助等形式,与社区工作者深入开展临时救助帮扶(包括物质如衣物和生活用品等)、心理疏导和政策宣传倡导、协助社区进行贫困登记立卡和相关困难救助(如低保)申报与落实等事项。

(3)社会组织与社区结对互助专项慰问关爱活动,对生活和身心现状处于困境的老人实施助行、助急、助医等便捷服务;同时社工与社区工作者广泛进行专业走访介入服务,对个别化困境的老年人进行至少2个短期个案帮扶,对部分集中需求组织预防性、发展性和支持性的小组活动,完成不少于2个小组。

以探访、座谈等方式,按服务提供种类、年龄层、家庭和所遇困难的不同,进行筛选、需求归类与动态信息建档;常驻社区居委会三楼,协助社区链接多个资源开展了临时救助帮扶、疏导和倡导及其他行政事务等,覆盖超过800人次;提供便民便捷服务,完成老年个案3个,已完成防诈骗、居家安全、人际交往、手工兴趣4个小组。

100%

2.老年志愿参与服务:

(1)社工辅助社区重新定位与配置现有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增加老年志愿者和领袖骨干的组成比例,增设社区和社会组织志愿者分队,并开展至少1场志愿服务培训,根据社区实际行政工作安排,投入到卫生、计生、治安、交通引导、法制与政策等宣传、监督等服务。

(2)社工对社区内原有的组织机构进行功能确认和修复,特别是居民议事、人民调解、民政对象安抚和救助等重要民生事项,引导开展志愿参与。

(3)社工与社区工作者引导老年志愿服务投身于社区资源的发掘与整合利用,探索建立社区内资源指引手册或管理,如医疗健康的药店、卫生服务中心、诊所具体位置、分布和服务量等,居民购物的超市、便利店、小卖部、杂货铺、超级市场等位置信息,及居民家居生活的电器家具维修护理、配送等。

 

已辅助社区重新定位与配置现有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目前发展建立10名志愿者服务队伍,并分散开展志愿者服务技能交流、分享和培训1场,已能投入到卫计、治安等领域;也积极参与社区行政事务,对社区内原有的组织机构进行功能确认和修复,特别是居民议事、人民调解、民政对象安抚和救助等重要民生事项;与社区工作者引导老年志愿服务投身于社区资源的发掘与整合利用,探索建立社区内资源指引手册或管理。

100%

3.老年生活康乐服务:

(1)社工与社区工作者定期举办主题式互助服务活动,优先组织“政府兜底对象”、困境和“三留守”群体等人员为主要成员,项目期内不少于2场,如季度生日会、烹饪交流或结婚纪念、节假日游园活动、社区文体娱乐竞赛、社区文化展示、社工服务宣传等。

(2)社工与社会组织对社区内需求突出的医疗健康保健服务、讯息咨询与共享等内容,不定期开展义诊义剪、普及手机和电脑等现代化工具中关于联络沟通功能的学习与使用,重要社区服务信息公布,如就业、福利政策、流动人员和培训等信息,及社区内健身、文化休闲设施等信息进行引导与共享。

已完成长者季度生日会、重阳节敬老活动和老年烹饪交流活动3场,同时对社区内需求突出的医疗健康保健服务、讯息咨询与共享等内容,不定期开展义诊义剪、普及手机和电脑等现代化工具中关于联络沟通功能的学习与使用,重要社区服务信息公布,活动场次超过2场,直接和间接受益覆盖超过3000人次。

100%

社区未成年人联动服务

 

 

 

 

 

 

 

 

 

 

 

 

 

 

 

 

 

 

 

社区未成年人联动服务

1.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服务:

(1)联合辖区学校和社区及社会组织,以工作坊和团体辅导的方式,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如防盗、防拐防骗、卫生、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校内外活动安全等)、应急消防学习和演练、青春期教育和性教育等宣传交流,就季节性和阶段性常遇到的问题和困境进行系统整理与公布,辅助形成社区居委会、家长、学校三方联动的保护机制。

(2)社区和社会组织定期在学校和公共服务场域,组织未成年人专题的知识讲座、视频学习、趣味互动等;同时发挥社区青少年协会、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等组织引导作用,扩充组织内部成员,与家长、居民普及未保和计生政策、民俗文化、环保卫生等等。

(3)根据社区提供辖区内存在行为偏差(如逃学)、网瘾等未成年人信息,社工与社区工作者联合劝导教育、关怀和短期个案疏导服务,社会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参与,与社工、社区进行困境探访慰问,并定期到学校以主题班会、现场讲解和演示、视频学习等形式开展定向未成年人保护的社区教育服务活动。

已完成防拐骗、校园欺凌、交通安全6场主题宣传活动;就季节性和阶段性常遇到的问题和困境进行系统整理与公布;定期在学校和公共服务场域,组织未成年人专题的知识讲座、视频学习、趣味互动等;同时发挥社区青少年协会、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等组织引导作用,扩充组织内部成员,与家长、居民普及未保和计生政策、民俗文化、环保卫生等等,直接受益为300人次,间接受益为500人次。与社区工作者联合劝导教育、关怀和短期个案疏导服务超过20人次。

100%

2.未成年人社区教育服务:

(1)社会组织和社区整合辖区内外相关民办家教、训练班或补习班、特长居民等资源,合理利用活动室、图书室和其他场地,尝试开设具有社区公益性的兴趣交流学堂,在社区指导下,组建如舞蹈、书法和绘画等兴趣小组。

(2)社工与社区工作者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守法教育宣传,根据社区和所属家庭提供的需求信息,尝试对正在判罚或已被判处社区看管等进行辅助性或基本的心理和行为矫正指导,帮助正确认识违法犯罪及其产生的后果;社会组织协同劝导未成年人参与志愿服务等。(3)社工和社区工作者开展青春期角色家庭宣教,利用每次的入户和活动等契机,联合志愿者共同进行主题知识交流和宣传等辅导宣教服务。

已完成剪贴画兴趣小组、感恩教育小组2个;完成青少年法制宣传知识讲座2场;关注社区内对正在判罚或已被判处社区看管等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开展青春期角色家庭宣教,利用每次的入户和活动等契机,联合志愿者共同进行主题知识交流和宣传等辅导宣教服务为20人次,受益总覆盖超过500人次。

 

100%

社区“三留守”关爱服务

社区“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

(1)社会组织和社区联合排查和动态监管辖区“三留守”人员的状态,实行“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三位一体联动模式,社工协助社区在重大节假日或其他时期开展专项慰问看望和探访活动;鼓励和支持“三留守”参与其他社工服务。

(2)社工引导和配合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开展对“三留守”群体的帮扶、宣传和调查、座谈、福利待遇或其他优惠落实、公益资源链接等系列活动。

(3)社工、社会组织和社区加强“三留守”人员在身体健康(如留守妇女生殖健康检查)、心理疏导、困难救助和资源链接等方面的需求满足度。

社工与社区、辖区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等建立联合排查和动态监管辖区“三留守”人员状态,实行“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三位一体联动模式,社工协助社区在重大节假日或其他时期开展专项慰问看望和探访活动;配合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开展对“三留守”群体的帮扶、宣传和调查、座谈、福利待遇或其他优惠落实、公益资源链接等系列活动。

100%

四、项目财务报告

截止至2019年5月31日,广西零距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百色市东合社区“三社”联动服务项目累计支出金额250000.00元,各部分支出占经费总额的100%,详细财务支出情况可详见于相应的附件。

  五、项目末期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经过项目社工团队不断探索,社区联动服务工作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虽然社工也积累了一定社区服务的经验和手法,并且致力于将社会工作个案、小组和社区等三大方法运作到社区工作中,但仍然在服务过程中面临各种实际问题,社工在专业理论方面尚存在盲区和不足之处,因此项目社工团队还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调整和改进:

  1)项目服务受益对象需求容易集约化和个体分散,联动功能较弱挖掘与搭建社区服务综合平台,建立“社区-社工-社会组织”联络、协同和参与机制,即尝试以社工服务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为中心,调动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与相关的组织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辖内爱心组织等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挖掘社区现有和潜在的社会服务资源,从最有需要的居民对象(如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入手,以满足居民生活最为切合实际和较为迫切的需求为主旨目标,致力于铺设能覆盖社区的惠民便民利民的联动服务网络。

  2)社工对“三社”联动内涵和要求等把控不足,没有发挥出在社区服务效益的最大化。作为版块型社区,遵照社区建设以人为本、区域发展、主体参与、资源共享、协调发展、党政推动、民主自治、渐进创新的基本原则,渗入社会工作基本服务理念与手法,探究熟悉社区居委会日常业务、职能划分、工作方法、居民办事流程、行政关系等内容,能清晰区分和掌握社区地域要素、人口要素、区位要素、组织结构要素、生活方式要素、社会心理要素,同时引导各方资源力量,实时切入与完善社区组织建设、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社区服务建设、社区服务建设、社区卫生建设、社区文化建设、社区环境建设、社区治安建设,是“三社联动”服务的重要前置条件。以社区居委会工作者、党员和居民骨干、活动积极分子和志愿者、参与的社会组织主要力量人员等为潜在培养对象,实行结对帮扶和自助互助的常规服务模式,辅助植入社会工作服务基本信息,并引导嵌入常规社区服务工作中,尝试建立一支本土化具备基础专业服务素养的社工人才队伍;同时延伸完善面向各类弱势人群和优抚对象的社会救助和福利服务,面向社区居民的便民利民的日常生活服务,面向社区单位的社会化服务,面向下岗职工的就业和再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的社会化服务;探索构建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的协同架构,即社区为基础平台,社工为核心,社会组织辅助。

  3)提高服务队伍素质,加强社区联动服务工作的技术交流,进一步做好项目宣传推广工作。虽然社工团队积累了一定的前期经验和工作方法,但如何在现有资源条件下通过营造和谐的工作和学习氛围,根据项目社工的特点进行工作任务分配,是实现项目服务团队素质提升,提高工作效率需要关注的问题,并且需要不断地加强社区联动服务工作的培训和交流,提高社工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