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27880554
新闻动态
News
机构动态
首页 > 机构动态 > 正文内容

巴别社工站开展留守儿童生活技能提升小组第一、二节

阅读次数:352 作者:零距离社工  来源:广西零距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04-28

在服务对象动态信息征集中,社工了解到辖区内部分留守儿童因家庭照料不周,生活自理能力较弱,在生活自理能力提升、良好生活习惯养成等方面的需求明显化,为进一步提升站点辖区内留守儿童的生活自理、自立能力,同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家庭监护人的照料压力,2023年2月21和23日,零距离社工在巴别乡中心小学开展“小小技能,伴我成长”留守儿童生活技能提升小组第一、第二节活动,共有12名留守儿童参加。

小组活动第一节,社工首先向儿童们介绍了本次小组活动的目的和内容,随后带领组员开展“皮球转转转”小游戏渲染活动气氛,消除组员之间的陌生感,初步建立良好的组内关系,紧接着社工引导组员就生活中需要哪些生活技能展开讨论,引入小组正题,并通过让儿童分享自己对小组活动观点和看法,澄清组员们对参加小组活动的期望,并共同制定小组契约。第二节小组活动主题为“整理内务我行”,在活动中,社工通过视频观看讲解结合现场手把手示范,向组员展示了叠衣服、被子的步骤,平铺、折叠、再折叠,组员跟着欢快的儿歌,在不断的模仿和练习下,依次将短袖、长袖、裤子和被子按顺序叠放整齐,社工鼓励组员将小组中习得的技能在日常生活中加以训练强化,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本次小组活动重视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自理意识与能力,通过实践挖掘自身潜能,同时也为朋辈群体提供了沟通交流平台,增强了社会支持网络。

图1:社工带领组员进行“皮球转转转”破冰游戏

图2:社工引导组员制定小组契约

图3:社工带领组员进行“我有一双小巧手”游戏环节

图4:社工带领组员学习整理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