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27880554
新闻动态
News
媒体关注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关爱老年人 社工在行动

阅读次数:5062 作者:  来源:当代生活报   发布日期:2015-08-13

  核心提示

退休后怎样转变角色?如何与后辈分享自己的难忘经历?老伴不幸离世,谁来安抚……老人的这些需要,或许社会工作者(以下简称社工)可以满足。

在刚刚过去的第九个国际社工日,广西举办了首届社会工作文化节活动,其中的社工服务项目设计大赛中,3份社工服务项目作品以其独特、新颖而完善的服务理念,获得了众评委的认可。记者了解到,这些夺得一等奖的作品,大多是已经投入使用,发挥服务作用的实例。

    实例

参加集体生日活动八旬老人感动落泪

年过八旬的独居老人黄女士,是南宁市江南区二桥南社区某小区居民。大多数时间里,她都是独来独往,极少与邻居沟通和交流。

因为不常与人聊天,黄女士的内心世界也鲜为人知。直到广西零距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零距离)的社工入户访谈,她才表露出自己的心声——时常感到孤单。

 原来,黄女士的子女常年在外工作,老伴也于几年前走了,虽然生活上还能自理,但她已是孑然一身,精神世界陷入空虚。

 “零距离社工对黄女士的情况做了详细记录,包括出生年月、身体状况、子女探视频率等。去年年底,在社工为社区老人举办季度生日会时,生日在10月的黄女士受邀参加了活动。有社工发现,黄女士平日言语极少,举手投足都显得十分拘谨。直到社工拉起她的手,与她亲切聊天,老人这才敞开心扉,向社工和邻居倾诉衷肠。

活动现场,当大家一起分吃蛋糕的时候,黄女士突然潸然落泪!她对社工说,自己活了80多岁,在小区里也住了近20年,还从来没有过过这样感人的集体生日会。

 需求

 老人不但需要照顾 还需要生命关怀

 以上实例不过是零距离社工服务二桥南社区极为寻常的一个剪影。记者了解到,零距离早于去年6月就已入驻二桥南社区。今年国际社工日零距离结合当前对该社区的服务成果和未来的服务计划,参加了广西首届社会工作文化节活动的社工服务项目设计大赛,一举夺得一等奖。

 零距离负责人介绍,呈现在评委面前的项目虽然只是一件作品,但也是来自于服务工作的实例。二桥南社区主任潘斌生介绍,社区老人对社工的服务反馈很好,而且非常热衷于参加活动,如包粽子、做手工、过集体生日会等。

    这是一个老社区了,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未成年人等人群构成比重和基数较大。”“零距离社工调查发现,社区内有居民6100户,18760人,其中进入社会化管理的离退休人员就有2100人,80岁以上老人有130多人。

零距离还发现,53%的居民认为对于空巢家庭,社区最应该提供的服务是邻里守望相助;67%的居民认为社区有必要为如双职工或困难家庭的老年人及孩子提供爱心驿站之类的托管服务;几乎所有受访对象均表示,希望社区居民之间的互动更加密切,相互帮助的氛围更加浓厚。

针对社区老人的这些心声,零距离在服务中积极构建以生命关怀、日间照料、老年康乐为主体内容的服务体系。除此之外,服务还注重让老年人敢于直面自我、回顾人生、感恩生命。

亮点

 “生命教育转变角色 “生命记录很受欢迎

记者从该份社工服务项目作品中看到,项目的服务内容细化到生命关怀服务、康乐服务等。比如,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老年人,会获得生命教育。内容包括角色适应教育、幸福观教育、死亡观教育等

 “零距离社工介绍,生命教育可以帮助老年人获得生命回顾与反思,正确认识老年时期生理、心理、社会性特点,协助其适应退休后的角色转变。此外,还能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死亡,从容面对死亡。通过生命教育,帮助老年人思考如何安度幸福的晚年。

对于70岁以上的老人,零距离社工还将协助老人做另一件有意义的事——生命记录。

 老人口述生命历程,讲述生平故事,社工挖掘并收集老人生平经历中的重要信息,并通过文字、录音、影像等方式,以时间顺序或事件类别为主要依据,进行归类记录。通过帮助老年人整理人生,希望提高老年人生活满意度以及正向的自我认知。

而对于这些生命记录,社工还设想将记录编辑成册,以老人生命中的正能量作为社区的教育资源。

而对于丧亲的老年人及其家属,社工还将给予哀伤辅导。譬如,协助老年人面对丧失亲人所产生的痛苦,接受丧亲的事实;协助老年人经历哀痛,陪伴、倾听其情感表达,及时处理其哀伤情绪,鼓励其情绪发泄;协助老年人应对由于丧亲所带来的生活、环境和社会性改变;投注于新关系,协助生者在情感生活中为逝者找到一个适合的定位。

零距离负责人告诉记者,参赛作品中的这些亮点,比如生命记录这一设想,目前已经进行了尝试,很受社区老年人欢迎。

专家

老人的一生不光要记录 还需要子女的肯定

听了记者对零距离这份获奖作品的介绍后,广西社会心理学会秘书长曹钧盛认为,项目对社区老人的关怀,能够兼顾老人的生理、心理需求,并根据老人的身心变化展开工作,非常全面。

曹钧盛说,老人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对自身身体、身份的认同,都需要一个心理适应的过程。零距离社工能抓住这个变化开展生命教育服务,就像对毕业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一样,很有针对性;而生命记录能够帮助老人总结人生经历,肯定其生命价值,也很有代表性。

曹钧盛同时指出,这些服务工作固然很有意义,但要做好并不容易。这需要社工投入大量时间,以及有极高的责任感。曹钧盛认为,生命记录不应只是简单的记录,还要注重整理和引导。譬如,老人在回顾生命历程的时候,难免遇到内心过不去的,社工如果只是帮老人做简单的记录,就有可能再次揭开老人的伤疤,激发其不良情绪。所以,社工还需要对老人的生命历程给予积极的梳理,肯定其生命价值,这样老人才能安然面对人生。

 曹钧盛最后表示,关爱、关怀老人不是社工单方面的事,作为老人的子女,对老人的生命记录也要引起重视。很多老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经历能给后辈留下积极的影响,如果这份回忆录在后辈那里得不到肯定,可能会引起老人对生命价值感的轻视和否定。